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对肺间质纤维化的影响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1 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 肺纤维化

摘要: 白细胞介素-1(IL-1)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细胞因子,它参与了肺间质纤维化形成的过程。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IL-1ra)能和IL-1竞争靶细胞表面受体,阻断IL-1的效应。为了探索治疗肺间质纤维化的新途径,我们在博莱霉素所致大鼠肺间质纤维化模型上,气管灌注重组人IL-1ra,观察病理变化、胶原蛋白量以及转化牛长因子-βmRNA在肺内表达的变化,评价IL-1ra对肺间质纤维化形成的影响,结果发现这些指标在IL-1ra治疗组和对照组间并无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