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二氢埃托啡成瘾一例报告

关键词: 盐酸二氢埃托啡 精神依赖性 胸膜肿瘤 镇痛药 癌症晚期 骨转移 戒断症状 动物实验 碱类化合物 止痛作用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盐酸二氢埃托啡(DHE)是近几年我国研制的一种高效镇痛药,此药具有镇痛作用强,用药剂量小的特点。但是在临床使用中,我们发现DHE具有较强的精神依赖性和躯体依赖性,患者使用后常导致成瘾。例如我院一名医生家属在使用DHE做癌症晚期镇痛药时造成成瘾。现报告如下。患者女性,55 a,因胸膜肿瘤骨转移,不宜手术治疗,疼痛逐渐加重,于1992年2月起服用DHE止痛。开始用药时,每日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