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诊护士对脑卒中患者早期康复护理实施及相关知识了解现状的调查研究

关键词: 急诊护士 ; 脑卒中 ; 早期康复实施

摘要: 目的:调查急诊护士对脑卒中早期康复的实施情况以及康复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北京市三所医院的急诊护士进行调查,问卷由研究者本人逐一发放,请护士当场作答后亲自收回.结果:接受调查的63名急诊护士中为患者做过心理护理的护士比为患者做过肢体康复的护多,经X2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5),为患者做过康复护理与未做过的两组护士比较,对卒中后焦虑的认识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对抑郁的认识差异经X2 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5),良肢位摆放的实施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差异经非参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诊护士对脑卒中患者早期康复护理的实施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均欠缺,护理管理者可对急诊护士进行专科的辅导或培训以增加其对相关知识的了解,同时可以增加急诊各岗位的轮转,使每一位急诊护士都能够遇到脑卒中患者并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