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方法检测牙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比较

其他题名: A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ways for analysi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 dental plaque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 牙周炎 ; 牙茵斑 ; 聚合酶链反应

摘要: 目的探讨用二氧化硅微粒法提取DNA检测口腔标本中幽门螺杆茵可行性及临床应用的意义.方法选择50例因上腹部症状且有不同程度牙周炎的胃镜检查者50例.每例均取口腔标本.比较二氧化硅微粒法与DNA快提法两种不同方法提取胃及口腔样本中的DNA,引物选用尿素酶C基因和CagA基因进行PCR扩增.结果SiO2微粒法提取DNA检测菌斑和含漱液中的幽门螺杆菌与Instagcne Matrix提取DNA(Bio-rad)比较灵敏度为93.8%(30/32),特异性为100%(68/68).结论SiO2微粒法提取茵斑和含漱液中的DNA操作简便,可作为Instagene Matrix替代方法检测口腔中的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