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心肌梗塞的血流动力学监测

关键词: 血流动力学监测 ; 急性心肌梗塞 ; 漂浮导管 ; 导管顶端 ; 肺动脉楔入压 ; 血流动力学监护 ; 三腔 ; 右室梗塞 ; 危重病人 ; 端孔

摘要: <正> 1970年Swan、Ganz和Forrester等人开始应用顶端带气囊的漂浮导管(Swan-Ganz导管)对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a,AMI)等临床危重病人进行床旁血流动力学监测,将60年代中期创建的以监测心律失常为主要内容的心脏监护推进到血流动力学监护的新阶段。Swan-Ganz导管的广泛开展对于AMI合并的血流动力学障碍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使其治疗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之上。一、漂浮导管简介漂浮导管由聚氯乙烯制成,不透X线,顶端带气囊,多为三腔并带有热敏电阻,成人一般使用7F,长110cm。一个腔通气囊,第二个腔通导管顶端的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