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加重或致心律失常作用

关键词: 抗心律失常药物 ; 尖端扭转型室速 ; 普鲁卡因酰胺 ; 双异丙吡胺 ; 乙胺碘呋酮 ; 奎尼丁 ; 心动周期 ; 血浓度 ; 持续性室速 ; 心律平

摘要: <正> 1988年4月23日美国Oklahoma大学Karen Friday医生在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作了关于抗心律失常药物加重或致心律失常作用的学术报告。一.定义:抗心律失常药物导致病人心律失常及/或使原有心律失常加重称其为加重(proarrhythmic)或致(arrhythmigenic)心律失常作用。二.I_A(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和双异丙吡胺)和Ⅲ类(乙胺碘呋酮和sotalol)药物可导致尖端扭转型室速。而Ⅰ_B与I_C类很少引起这种心律失常。尖端扭转型室速发生于治疗水平或更低的药物血浓度,出现在长心动周期或间歇之后,此时不但QT明显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