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耐药研究进展(下)

摘要: 3.3不同临床疾病对Hp根除治疗的影响 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l ulcer,DU)患者的Hp根除率高于非溃疡性消化不良(nonulcer dyspeptic,NUD)的患者.在法国的一项荟萃分析研究中,对2751例患者进行了分析,其中25.8%的患者根除失败,DU患者的Hp根除失败率为21.9%,明显低于NUD患者的失败率33.7%(P<10-6),而药物敏感试验提示DU患者对克拉霉素的耐药率明显低于NUD患者,这是导致NUD患者Hp根除率降低的主要原因.如果患者胃窦炎与胃体炎共存,则其Hp容易被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