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专题系列讲座(六)幽门螺杆菌与上胃肠道疾病(下)

摘要: 2.3 Hp与消化性溃疡 2.3.1 Hp的发现是消化性溃疡在发病机理及病因学上的革命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认为溃疡的发生是损害因素与防卫因素之间的失衡,损害因素包括胃酸、胃蛋白酶、幽门螺杆菌、非甾体类消炎药(NSAID)、酒精、吸烟、胆汁反流及炎性介质等;防御因素包括胃黏膜-黏液屏障、重碳酸盐、磷脂、黏膜血流、细胞更新、前列腺素和表皮生长因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