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专题系列讲座(五)幽门螺杆菌与上胃肠道疾病(上)

摘要: 1982年,澳大利亚人Warren和Marshall首先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中分离出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下称Hp)后,Hp与上胃肠道疾病的研究就成为胃肠病工作者的热门课题.目前已经确认Hp与上胃肠道疾病中的4种疾病密切相关:①慢性胃炎;②消化性溃疡病;③胃癌;④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MALT)淋巴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