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方案的合理应用

摘要: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从发现到现在已有超过20年的历史.20年来, 胃肠病工作者对Hp与上胃肠道疾病的关系进行了大量而逐渐深入的研究.Hp被认为是慢性胃炎的重要病因,并且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根除Hp之后,不仅能加速溃疡愈合,而且能显著降低溃疡复发率,从而使溃疡病治愈.Hp感染与胃癌的关系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Hp列为第一类致癌因子,并明确为胃癌的危险因子.Hp 感染还与胃粘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MALT)恶性淋巴瘤密切相关,根除Hp之后淋巴瘤可以缩小或消退.Hp与上胃肠道疾病关系如此密切,所以Hp感染的治疗一直是胃肠病工作者最关注的和研究最热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