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化系统合理用药专家圆桌会议纪要

摘要: 编者按山水轮回,日转星移,本刊<专家论坛>栏目重点排序于消化系统用药,鉴于时间的窘迫,消化系统疾病合理用药的专家圆桌会议几经蹉跎,终又延迟.为保证刊期,本刊编辑部随机走访了数位消化内科临床专家和药学专家,围绕消化系统用药的研究进展与合理应用展开研讨,整理后代作为会议纪要.其内容涵盖幽门螺杆菌的根治方案、质子泵抑制剂的合理应用、便秘的治疗与药物选用、伪膜性肠炎的药物治疗等.此外,消化系统与呼吸、内分泌等分支学科一样,在发展和实际应用中,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也伴随不少的困惑,尤其在对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适应证、给药方案、抗生素的应用不尽规范,导致细菌耐药谱和几率在增长,促使药物剂量与时间同步借以维持疗效.为此,倡导和宣传有关全国消化大会对幽门螺杆菌若干问题共识意见,同时介绍便秘和伪膜性肠炎的药物治疗,成为本期<专家论坛>所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