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拉嗪治疗炎症性肠病的疗效及安全性——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

关键词: 炎症性肠病 美沙拉嗪 水杨酸偶氮磺胺嘧啶

摘要: 目的 :观察一种新型美沙拉嗪控释剂 (艾迪莎 )治疗炎症性肠病 (IBD)的疗效和安全性 ,并同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 (SASP)进行比较。方法 :本研究是一个随机、多中心、以SASP作对照的临床试验。 89例内镜确诊为轻、中度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急性期 (首次发作或复发 )的患者随机分成艾迪莎组 (n =5 2 )和SASP组 (n =37) ,分别给予艾迪莎或SASP治疗 ,剂量均为 1.0g ,qid ,疗程 6周。服药 6周后复查内镜。治疗 4和 6周对药物疗效进行评价 ,并观察不良反应。结果 :在服药 4和 6周末艾迪莎组患者主观评价为明显好转者分别为 5 2 .0 %和7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