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三硫治疗慢性肝损害北京地区多中心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Efficacies of Anethol Tritione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opathy

关键词: 茴三硫 慢性肝损害

摘要: 目的:观察茴三硫对慢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瘀胆性肝病等的保肝、利胆和解毒的作用.方法:本研究是一项随机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按病例选择标准将入选病例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茴三硫组,70例)给予茴三硫25rg,tid;对照组(硫普罗宁组,36例)给予凯西来1片,tid;两组疗程均为8周.根据两组病人治疗后症状改善及肝功能恢复情况的判定标准,来评估两组药物的显效率、有效率和总有效率.结果:茴三硫组的显效率、有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52.9%、27.1%和80%,硫普罗宁组的显效率、有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55.6%、27.8%和83.3%,治疗前后两组的各症状及肝功能改善率基本相同,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均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结论:茴三硫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慢性肝损害,可以明显减轻患者症状,改善肝功能,其疗效与硫普罗宁效果相近,临床观察无明显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