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氟美松对正常大鼠膈肌的影响

关键词: ; 糖皮质激素类 ; 类固醇肌病

摘要: 利用氟美松制备的大鼠类固醇肌病模型,研究了氟美松对大鼠膈肌的重量、收缩特性、肌纤维的横断面积、氧化酶活性、糖原和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发现:(1)氟美松的使用可使大鼠膈肌明显萎缩,以Ⅱa、Ⅱb型纤维萎缩为著;(2)在100Hz电刺激下,膈肌的张力明显下降,膈肌耐疲劳的能力(1/2RT)显著提高;(3)膈肌中Ⅰ型、Ⅱb型纤维中ATP酶、琥珀酸脱氢酶(SDH)的活性均下降,膈肌中糖原含量增加。电镜观察发现氟美松可以导致膈肌线粒体增生、空泡样变性及部分肌丝局灶性破坏。氟美松导致的上述各种改变,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膈肌物质能量代谢而导致其收缩性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