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MAS法评测脑卒中偏瘫患者的运动功能

关键词: 脑卒中 偏瘫 运动评分法 Barthel指数评分法

摘要: 应用运动评分法(MAS)评测120例脑卒中偏瘫患者的运动功能,并与Barthel指数评分法及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法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MAS法与Barthel法在总分及轻、中、重分型上均高度相关,γ值分别为0.80、0.89,P值均小于0.001,支持MAS法对评测脑卒中偏瘫运动功能的有效性。结果还表明,MAS法及Barthel法分别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如上肢肌力与上肢功能,手肌力与手的运动及精细活动、下肢肌力与步行能力均高度相关。MAS法是一种较好的定量评测脑卒中偏瘫运动功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