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男性皮肤型红斑狼疮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的非手术期护理

摘要: 红斑狼疮为病谱性疾病,而皮肤型红斑狼疮病变限于皮肤[1].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和闭塞性病变,主要侵袭四肢中小动、静脉,以下肢血管为主,主要病因包括外部因素如吸烟、寒冷的工作环境等;内部因素如自身免疫功能紊乱[2].我科于2012年1月13日收治1例男性皮肤型红斑狼疮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患者,经过精心治疗护理,病情好转出院.现将患者在住院期间的非手术期护理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