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强化他汀治疗专家共识

关键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 强化他汀治疗 ; 专家共识

摘要: 一、制定共识的必要性 1.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和他汀类药物: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是一组以急性心肌缺血为共同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UA)、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NSTEMI)和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1].ACS主要发生机制为易损斑块破裂或溃疡合并血栓形成和(或)血管痉挛,引起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急剧加重或急性闭塞[2].ACS的罪犯病变通常由不稳定斑块导致狭窄,但狭窄可不严重[3],ACS患者除罪犯斑块外,常在同一冠状动脉的不同节段或不同的冠状动脉并存多个不稳定斑块[4],其导致患者急性期死亡和再发缺血事件风险升高[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