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P液体球囊血管内照射预防血管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近距离放射疗法 再狭窄

摘要: 目的观察血管内液体球囊放射治疗对血管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影响,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同时通过放射治疗效应来探讨放射治疗防止再狭窄发生的可能机制。方法兔髂动脉经球囊过度扩张损伤后,一侧经32P液体球囊血管内照射作治疗,另一侧未经治疗作对照。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方法观察血管组织形态学的变化;免疫组化方法测定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阳性细胞以了解血管内膜增殖过程。结果兔髂动脉经球囊过度扩张损伤后,血管内膜可明显增生,PCNA染色为强阳性;经32P液体球囊照射后的对侧损伤髂动脉,内膜增生明显受抑,PCNA染色为弱阳性,外弹力板围绕面积均增加,管腔面积无明显变化。结论32P液体球囊确可防止再狭窄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