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zheimer氏病和脑血管病性痴呆的CT和SPECT扫描

关键词: Alzheimer氏病 脑血管病性痴呆 Ct Spect Rcbf

摘要: 本文比较临床诊断为可能性大的Alzheimer氏病(AD)和脑血管病痴呆(CVDD)患者CT及SPECT特点。结果提示:AD患者头颅CT均表现为脑萎缩,无局灶性低密度改变,SPECT结果提示全脑弥散性血流减少;而CVDD患者,头颅CT均有限局性低密度改变,且与临床症状及体征一致,SPECT结果提示区域性脑血流减少,脑血流减少区域多与CT低密度部位一致。两种影像学的结果有助于临床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