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药代动力学及其儿科应用

其他题名: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 and it's usage in pediatrics

摘要: 1群体药代动力学及其意义[1-5] 药代动力学(Pharmacokinetics,PK)是研究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规律的科学,对于指导合理用药有重要意义.获得个体PK参数的方法是:在病人一次用药后,短时间内的不同时刻取7~10个血样,测定血药浓度并应用PK专业软件计算个体PK参数.此法取样多,痛苦大,经济负担重,不易为患者(尤其儿童患者)所接受,临床上难以推广使用.群体药代动力学可以改变获取个体PK参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