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诊断进展

摘要: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的累积引起皮肤或其他器官黄染的现象.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约有50%足月儿和80%早产儿可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一般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不超过205μmol/L,早产儿不超过256 μmol/L,称为生理性黄疸,胆红素超过上述值者称为高胆红素血症(简称高胆).足月儿如超过342μmol/L,早产儿由于血脑屏障功能差,如同时有病理因素存在,影响血脑屏障功能,超过171 μmol/L(10 mg/dl)即有发生胆红素脑病(又称核黄疸)的可能,造成新生儿死亡或留有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而致残.引起病理性黄疸的原因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下面介绍常见的几种黄疸的临床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