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节苷脂GM1对新生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大鼠发育及神经行为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gangliosides GM1 to development and neurobehavioral of hypoxic ischemic brain damage newborn rats

关键词: 大鼠 新生 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bd) 脑水肿 神经节苷脂gm1 学习和记忆

摘要: 探讨神经节苷脂GM1对新生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大鼠神经的保护作用,本文对新生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BD)大鼠用GM1治疗,并与假手术组和未治疗组对照,观察GM1对新生HIBD大鼠体重增长、脑重量、翻身、夹尾尖叫等行为的影响,并通过大鼠游走水迷宫实验观察GM1治疗对其年长后学习和记忆的影响.结果显示:(1)实验后48 h三组动物体重即已有差别,以HIBD组最低,对照组最高,随着日龄的增加体重的差别越来越明显.至42天以HIBD组体重最低,GM1治疗组和对照组相近;(2)对HIBD 48小时左右两脑半球重量测定显示,HIBD组右脑明显重于左脑,提示有脑水肿存在,72小时至42天,右脑重量则明显减轻,提示有脑萎缩存在;GM1治疗组48小时右脑也明显重于左脑,但72小时至42天两侧半球的重量无差异;(3)实验24小时内大鼠神经行为异常发生率以HIBD组最高,其次是GM1治疗组,对照组最低;48小时后GM1治疗组神经行为异常的发生率明显低于HIBD组,与对照组相比无差异.大鼠游走出水迷宫的时间以正常对照组游走有规律且时间短,GM1治疗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而HIBD组大鼠走出迷宫时间较治疗组及对照组明显延长.结论:神经节苷脂GM1可以减少HIBD后的体重下降,使体重增长达正常水平.还可以减轻脑水肿和惊厥的发生,促进脑损伤的恢复,并增加HIBD大鼠年长后的学习和记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