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2型糖尿病合并胰岛细胞增生致严重低血糖的护理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胰岛细胞增生 低血糖

摘要: 胰岛细胞增生症(Nesidioblastosis)可引起持续性高胰岛素性低血糖,成人罕见,而糖尿病合并胰岛细胞增生症引起低血糖的病例更为罕见,目前全球仅2例报道[2].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一例使用皮下胰岛素治疗的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胰岛细胞增生症的患者,现将相关护理报道如下. 1病例资料 病情简介患者,男,83岁,发现血糖升高6余年,入院前10余天间断出现昏迷.患者6年前体检发现血糖升高,行葡萄糖耐量试验后诊为2型糖尿病,曾先后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后因体重减轻换用皮下胰岛素注射治疗,预混胰岛素治疗,入院前1年予一日2次预混胰岛素诺和灵30R(全天总量为25U)治疗,空腹血糖控制范围<6 mmol/L,餐后血糖控制范围在6~7 mmol/L,平日罕见低血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