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58例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介入治疗——临床、影像与病理综合评价

关键词: 骨肿瘤 ; 软组织肿瘤 ; 放射学.介入性 ; 灌注法.局部

摘要: 目的探讨骨与软组织肿瘤介入治疗的技术和疗效及血管造影表现在评价疗效方面的意义。材料与方法58例骨与软组织肿瘤患者接受介入治疗,并随访3~24个月,观察临床及放射学改善情况,计算肿瘤坏死百分比并与血管造影表现对照。结果治疗后大部分患者临床指标明显改善,肢体肿瘤患者92%行保肢手术,术后局部复发率为13.6%。手术病理示53%(10/19)的患者肿瘤坏死率达90%以上,术后血管造影表现与病理结果相符。结论介入治疗是骨与软组织肿瘤治疗的有效方法,血管造影是判断疗效及预后的可靠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