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检测肾癌mdr1基因的表达

关键词: 肾肿瘤 药物耐受性 基因

摘要: 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技术研究了2例正常肾、18例原发性肾癌和1例肾盂癌mdrlmRNA表达状况,结果显示2例正常肾和15例(83.3%)肾癌表达mdrlmRNA基因,另3例肾癌和1例肾盂癌无此基因表达。mdrl基因的表达与肾癌的分级无关(P=0.51)。原发性肾癌mdrl基因的高表达奠定了肾癌内在性耐药的基础。比较不同的基因检测手段显示RT-PCR是简便、快速、灵敏、特异的检测mdrl基因的方法,适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