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旁粘膜中细胞动力学的研究

关键词: 细胞动力学 直肠腺癌 移行粘膜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癌旁粘膜的细胞生物学特性和范围大小。方法应用放射自显影双标记法检测10例直肠癌旁粘膜的细胞动力学参数。结果距腺癌8cm范围内的肠粘膜,与正常粘膜相比,均有明显的腺体标记细胞上移、标记指数(LI)升高、细胞DNA合成时长(Ts)延长、细胞周期时长(Tc)缩短。且上述变化呈现移行趋势,即距离腺癌越近,其异常变化的程度亦相对越重。结论直肠癌旁粘膜很可能属于癌前病变,其范围应不小于8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