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旁移行粘膜的研究现状

关键词: 癌旁移行粘膜 大肠腺癌 唾液酸粘蛋白 硫酸粘蛋白 正常粘膜 粘膜组织 腺管 细胞生物学特性 组织化学方法 大肠粘膜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1969年Filipe以组织化学方法研究发现,在大肠腺癌与正常肠粘膜之间存在着一段过渡性粘膜组织。与正常粘膜不同,其腺管上皮细胞内唾液酸粘蛋白含量增多、硫酸粘蛋白含量减少或消失。Filipe将这段粘膜称为移行粘膜(Transitional Mucosa,TM)。研究TM的细胞生物学特性和范围大小对于指导术中癌旁粘膜的切除范围,防止术后肿瘤的局部复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