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44在肿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关键词: 组成型外显子 转录子 变异型 基因定位 外显子组 短臂 局部淋巴结转移 血行转移 胞膜 分子探针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细胞粘附分子CD44最早被认为是一种淋巴细胞回归引导受体(Iymphocyte homing receptor).它是一种跨细胞膜的糖蛋白,在多种类型细胞的胞膜上均有表达,如淋巴细胞、上皮细胞、间质细胞和内皮细胞等.在人类细胞中,CD44基因定位于11号染色体短臂上,其基因组由20个外显子组成成,它们包括10个组成型外显于和10个第五区变异型拼接外显子.仅含有组成型外显子的CD44转录子称作标准型CD44s转录子,其主要配体是透明质酸、胶原蛋白和硫酸多聚糖蛋白;CD44的第五区外显子在转录时可以进行随机拼接,一个或多个地通过不同组合插入基因组上位于第5和第6个组成型外显子中间,形成一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