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环素、血栓素与肺疾病

关键词: 前列环素 ; 血栓素 ; 肺动脉高压 ; 肺栓塞 ; 支气管哮喘 ; 败血症急性肺损伤

摘要: PGI_2能有效地降低肺血管阻力及肺动脉高压,目前可用于预测病人对血管扩张疗法的效果及对危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病人的短期处理,又可逆转5-HT、PGF_(2α)引起的支气管痉挛。TXA_2参与肺栓塞后的支气管痉挛,故TXA_2合成酶抑制剂可减少肺内分流,增加PaO_2,又是哮喘中的重要介质之一。且为败血症急性肺损伤早期肺动脉高压的主要介质,由于其气道收缩作用使肺内分流增大,氧分压下降,与其他因素联合作用使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