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法无肝素透析联合盐水冲洗法在血液透析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heparin-free absorption hemodialysis in combination with brine flush in the hemodialysis

关键词: 血液透析 无肝素透析 盐水冲洗 护理

摘要: 目的 探讨具有高危出血倾向的血液透析(HD)病人,在无肝素透析时采用不同时间间隔的盐水冲洗以减少透析器及管路的血液凝集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对40例有高危出血倾向的长期HD病人采用无肝素透析,在透析过程中分别予不用盐水冲洗、每1小时或30 min用盐水冲洗透析器及管路进行分组,观察透析完成情况以及透析器及管路的凝集情况.结果 透析中用盐水冲洗方法完成透析例数显著多于不用盐水冲洗方法,透析器及管路凝血明显减少,透析参数稳定.每30分钟与1 h盐水冲洗方法比较无明显差异.结论 对HD病人有高危出血倾向时采用无肝素透析联合盐水冲洗可减少透析器及管路的凝血,对于多数病人采用每1h冲洗盐水就能达到安全、有效的无肝素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