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as系统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Fas系统 ; 凋亡信号 ; 鼠源性 ; 细胞系 ; 表面蛋白质 ; 寡聚化 ; 凋亡作用 ; 研究侧重点 ; 细胞活化 ; 溶解作用

摘要: <正> 1989年,两个实验室分别分离到两种对多种人类细胞系具有溶解作用的鼠源性抗体,将这种抗体识别的细胞表面蛋白质分别命名为APO-1和Fas。深入研究证明了两者为同一物质,并命名为CD95。随后,以自然形式存在的Fas配体(Fas ligand,FasL)、Fas mR-NA及Fas cDNA也陆续被发现并进行了全面研究,它们共同构成了Fas系统。因为研究侧重点的差异,人们将Fas蛋白质又称作Fas分子、Fas抗原(Fas antigen,FasAg)、或Fas受体(Fas receptor,FasR)。细胞表面的Fas分子是一种凋亡信号受体。表达FasR的细胞在用Fas抗体(Fas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