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学研究新进展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以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的慢性气流受限或慢性气流阻塞为特征的一组肺部疾病的总称,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COPD是一种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患病人数多,死亡率高,社会经济负担重,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在我国,COPD同样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高发于农村地区老年群体.迄今为止,本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学者对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索研究,提出了多种学说,目前普遍认为,COPD是以气道、肺实质、肺血管的慢性炎症以及炎症性损伤和修复造成气道和血管壁重塑的改变为基本病理特征,从而引起慢性气流受限或受阻的病理生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