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性白血病mdrl,bcl-xL/bcl-XS和bcl-2/bax基因表达水平改变及其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The expression of mdrl,bcl-xL/bcl-xs and bcl-2/bax genes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the clinical treatment

关键词: 白血病 耐药 多药耐药 细胞凋亡 基因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儿童急性白血病多药耐药基因及细胞凋亡调控基因表达水平的改变,分析不同类型白血病的主要耐药机制.方法采用RT-PCR检测75例儿童急性白血病骨髓细胞mdr1、Bcl-2、Bax、bcl-x1和Bcl-xs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同时分析化疗效果.结果ANLL耐药组mdrl基因和bcl-2基因表达率明显升高.其中7/14例mdrl阳性表达的未缓解患者同时具有Bcl-2基因的表达;ALL耐药组中Bcl-2/Bax和bcl-xL/bcl-XS的比值升高明显高于药物敏感组.结论儿童ALL和ANLL存在不同的耐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