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后心率变异性变化及心肌梗塞部位的相关性分析

关键词: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 心肌梗塞 心率变异性

摘要: 对65例不同部位陈旧性心肌梗塞(OMI)患者采用频域和时域法分析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前、后的心率变异性(HRV),旨在了解不同部位OMI患者HRV的变化及PTCA术对患者自主神经系统的影响。结果:不同部位OMI患者的HRV无明显差异,而PTCA术后HRV指标中的高频段(HF)、标准差均较术前增加,低频段(LF)及LF/HF较术前降低。说明PTCA术后交感神经活性降低,迷走神经活性增强。提示PTCA术后可能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远期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