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白血病治疗缓解后的免疫重建研究

关键词: 白血病 ; 免疫重建 ; 淋巴细胞 ; 基因谱系

摘要: <正> 化疗是白血病治疗最常用的手段,它是根据细胞周期的原理设计的。化疗通过大量杀灭白血病细胞以求减少肿瘤细胞负荷,因此化疗剂量愈大,缓解愈彻底。遗憾的是化疗药物同样会影响正常细胞,限制了化疗的应用。通常理想的化疗是最大限度地杀灭了白血病细胞,而残留的正常造血干细胞仍然会增殖和分化来重建正常的造血系统。一般来说,只需要大约5%的正常骨髓干细胞就可以增殖为全部骨髓。由于大剂量的化疗可以完全摧毁患者的骨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