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周静脉输液渗出的追踪观察及影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Tracking observation on peripheral venous transfusion effusion and analysis on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关键词: 外周静脉 输液 渗出 观察

摘要: 输液渗出是指在输液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致使输入的非腐蚀性药液或液体渗出到正常血管通路以外的周围组织[1]。轻者出现局部肿胀、疼痛等刺激症状,重者可引起组织坏死[2]。输液渗出会影响药效发挥,再次穿刺的可选部位减少,局部感染的危险增加[3]。因此,应尽可能避免输液并发症,确保输液安全。我院静脉治疗护理小组通过对120例外周静脉输液病人的连续追踪观察,调查外周静脉输液渗出的发生情况,分析其原因,并探讨预防输液渗出的护理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