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立医院奖金分配方法的得失与对策

摘要: 2004年卫生部<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财务部门管理职能、规范经济核算与分配管理的规定>要求"加强和改进经济核算工作,科学制定奖金分配实施方法.取消医务人员奖金分配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原则,提出以工作岗位性质、工作技术难度、风险程度、工作数量和质量等方面作为主要考核依据.逐步建立按岗取酬、按工作量取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奖金分配机制."但目前"医务人员奖金分配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本文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立医院奖金分配方法的得与失进行系统分析,根据当前改革形势提出新的对策,以期与同道们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