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Shy-Drager综合征病人应用机械通气的护理

其他题名: Nursing care of a case with Shy-Drager syndrome undergoing mechanical ventilation

摘要: Shy-Drager综合征又称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是以神经系统损伤为主的多系统萎缩,分为单纯Shy-Drager综合征、Shy-Drager综合征伴小脑性共济失调和伴帕金森氏病3种临床亚型,以中年男性、缓慢起病为特征.突出症状为直立性低血压,也有其他自主神经症状,如括约肌功能障碍、阳痿、无汗或出汗不均匀等.部分病人可因迷走神经背核受累导致声音嘶哑、吞咽困难、误吸,甚至突然心跳骤停.本病病因不清,尚无特效治疗[1].2007年5月我院呼吸监护室收治1例Shy-Drager综合征病人,给予机械通气,护理过程中发现,有些常规护理对该病人并未起到康复的作用,需实施一些特殊护理措施.现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