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猪苓多糖、乙型肝炎疫苗和卡介苗对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免疫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中草药 ; 疫苗 ; 白细胞 ; 免疫活性

摘要: 猪苓多糖联合乙型肝炎疫苗和潘生丁联合卡介苗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经观察认为它们在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方面有较好的疗效;但其作用机理不清。本实验试图通过观察上述药物对正常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免疫杀伤活性的影响,探索其发挥作用的机理。结果表明:猪芬多糖和卡介苗体外可增强正常人PBMC中免疫细胞的杀伤活性,提高PBMC细胞膜上白细胞介素之受体的表达并促进其分泌白细胞介素-2。因此认为上述作用是它们发挥疗效的机理之一。乙型肝炎疫苗体外无增强正常人PMBC中免疫细胞杀伤活性的作用;它联合猪芬多糖诱导正常人PMBC也不比猪芬多糖单独诱导出的杀伤活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