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式阿曲库铵对血流动力学及组胺释放的影响

其他题名: Hemodynamic changes and histamine release caused by cisatracurium

关键词: 阿曲库铵 组胺释放 血流动力学

摘要: 目的 在全麻诱导期间观察单次静注顺式阿曲库铵后的组胺释放作用及其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方法 ASAⅠ~Ⅱ级全麻择期手术患者30例,随机分为顺式阿曲库铵组(Cis组)和阿曲库铵组(Atr组),两组分别单次静注Cis 0.15 mg/kg和Atr 0.75 mg/kg.麻醉诱导及维持应用瑞芬太尼和丙泊酚.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静注全麻药前、静注全麻药后2 min及静注肌松药后2 min、5 min的血浆组胺浓度.同时记录相应的平均动脉压(MAP)和心率(HR),观察两组在注入肌松药前后的皮肤变化情况. 结果 Cis组血浆组胺浓度在静注顺式阿曲库铵后无明显变化,Atr组在静注阿曲库铵后血浆组胺浓度显著升高(P<0.05);两组在麻醉诱导后MAP比诱导前有显著降低(P<0.05),HR无显著变化;两组皮肤在静注肌松药前后均未发现明显改变.结论 作为新型的肌肉松弛药,顺式阿曲库铵可以安全地应用于临床全麻诱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