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镜清洗消毒方法的研究

其他题名: Methods for Cleaning and Disinfecting of Endoscope

关键词: 内镜 ; 消毒 ; 清洗 ; 方法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实用有效的清洗消毒方法,为制定内镜的清洗消毒操作规范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观察4所医院胃镜使用后清水与加酶清洗,2%戊二醛浸泡消毒7min及自动清洗消毒机的清洗消毒效果. 结果加酶清洗组观察301例,其清洗、消毒合格率分别为76%和99%,清水清洗组观察155例,其清洗、消毒合格率分别为59%和95%,两组差异显著;4所医院清洗消毒效果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自动清洗消毒机观察64例,其消毒合格率仅为17%,远低于手工清洗. 结论彻底清洗与加酶清洗非常重要;胃镜加酶清洗,2%戊二醛浸泡消毒7min,即可达到内镜消毒标准;手工清洗的消毒效果优于国产自动清洗消毒机,应加强对后者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