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布《医院隔离技术规范》的必要性及意义

摘要: 医院感染是影响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重要因素,而采取隔离预防是控制医院感染、切断感染链的主要措施,美国在1996年就制定了"医院隔离预防指南"并在全美实施,2007年重新修订并制定了"预防感染病原体在医疗机构中传播的隔离预防指南"(2007版).而我国在该领域尚无一个科学、全面、实用的规范,各医院采取的措施多种多样,缺乏科学依据,存在极大隐患,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的暴发,充分暴露了医院在隔离预防工作中的问题,因此颁布"医院隔离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就显得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