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脏外科术后医院感染及其危险因素的研究

关键词: 医院感染 ; 多因素 ; 外科 ; 心脏

摘要: 对心脏直视手术病人1208例术后医院感染进行了前瞻性观察,对术后医院感染影响因素进行了危险因素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通过观察发现术后医院感染率为7.5%,感染部位主要是下呼吸道和切口。危险因素的多因素分析显示,术后医院感染与术前住院时间、气管插管与气管切开及胸腔引流留置时间、手术类型、手术持续时间、术后并发症等因素有关。为此,医院应把上述心脏外科术后医院感染影响因素作为控制术后感染的重要环节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