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双侧眼眶蜂窝织炎伴脓毒症及多脏器功能障碍患儿的护理

关键词: 眼眶蜂窝织炎 脓毒症 多脏器功能障碍 儿童 护理

摘要: 眼眶蜂窝织炎系感染侵犯眶膈后引起眼睑周围皮肤和眼眶内软组织的急性炎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儿童,可引起永久性视力丧失,并通过颅内蔓延或败血症危及生命,常被视为危症,多单侧发病,很少累及双眼,上呼吸道感染和鼻窦炎是主要病因[1,2]。脓毒症是指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进一步发展可导致严重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及多脏器衰竭,美国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儿童严重脓毒症病死率为10.3%,有基础疾病者病死率可升至12.8%,在中国儿童脓毒症同样存在着较高的病死率[3]。我科于2012年10月26日收治1例双侧眼眶蜂窝织炎、脓毒症、多脏器功能障碍的患儿,此患儿因抓挠挤压右眼眶下疖肿致双侧眼眶蜂窝织炎,较少见,并伴有脓毒症及多脏器功能障碍,其来势凶猛,病情进展迅速,给治疗及护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经过积极抢救、对症治疗、精心护理,患儿于13 d 后病情好转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