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先心病的诊断

关键词: 小儿先心病 心血管造影 心血管系统 体格检查 还原血红蛋白 超声心动图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大血管 室间隔缺损 皮肤粘膜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的诊断主要依据为病史、体格检查和特殊检查(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脏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等)三部分,现仅将先心病的诊断要点简介如下: 一、病史及体格检查(一)紫绀:血液内还原血红蛋白>50g/L(5g/dl)即可在皮肤粘膜表现为青紫色。活动后出现紫绀或持续紫绀均提示可能为先心病。询问紫绀时应注意开始出现时间、程度及其与活动的关系,并应排除非心血管系统的疾病引起紫绀如呼吸、血液、中枢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