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方中药紫龙金对前列腺癌细胞系LNCaP的体外作用

其他题名: In vitro Effect of Zilongjin on Prostate Cancer Cell Line LNCaP

关键词: 复方中药紫龙金 ; 前列腺癌 ; 体外实验 ; 细胞周期 ; 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探讨复方中药紫龙金(简称紫龙金)对雄激素依赖型人前列腺癌细胞系LNCaP的体外作用机制.方法应用MTT法、流式细胞术和显微荧光术测定紫龙金对LNCaP的增殖、细胞周期分布和诱导凋亡的影响,应用RT-PCR方法检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基因(PSA)和雄激素受体(AR),凋亡相关基因bcl-2和bax蛋白表达的影响;应用Western blot方法测定对bcl-2和bax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紫龙金对LNCaP细胞具有时间和剂量依赖性增殖抑制、G0/G1期阻滞和诱导凋亡作用,作用72h时IC50为0.79mg/ml;紫龙金可以下调前列腺特异性标志基因PSA、AR和凋亡相关基因bcl-2的表达,降低bcl-2蛋白表达,对bax蛋白表达无明显作用.结论紫龙金可以通过抑制LNCaP细胞增殖、G0/G1期阻滞、诱导凋亡、下调PSA、AR和bcl-2基因表达,降低bcl-2蛋白表达等作用机制发挥抗肿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