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表移植源自自体骨髓干细胞的人造组织与大鼠梗死区域心肌的作用

关键词: 人造组织移植物 生物工程学 骨髓干细胞 心肌梗死 新生血管

摘要: 目的探究源自自体骨髓干细胞(BMSCs)的生物工程学人造组织(AT)作为组织补片被移植在大鼠的梗死心肌表面上后,能否与受损心肌完全一体化融合。方法对15只Wister大鼠进行选择性冠状动脉结扎以建立心肌梗死(MI)动物模型,将大鼠自体BMSCs植入胶原蛋白基质以构建三维立体AT。4周后,AT补片被移植在移植组大鼠(n=9)心脏的MI瘢痕区表面,对照组(n=6)不做移植。所有动物在移植实验2周前和2个月后进行序列99mTc-MIBI SPECT心肌灌注显像,以检测左心室(LV)功能和心肌灌注的演变。在研究终点切取大鼠心脏进行组织学分析,以研究生物工程学组织移植物中BMSCs的命运。结果2个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