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反义寡脱氧核苷酸对丙型肝炎病毒基因表达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 肝炎病毒 ; 丙型 ; 寡脱氧核苷酸 ; 反义 ; 基因表达调控

摘要: 为了解丙型肝炎病毒(HCV)基因调控方式、探索反义寡脱氧核苷酸对丙型肝炎病毒基因表达的体外抑制作用。构建了由 HCV 5′非翻译区(5′UTR)翻译启动报道基因——虫荧光素酶(luc)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人工合成了针对 HCV 5′UTR 及非结构蛋白5(NS5)区的反义寡脱氧核苷酸(ODN)。借助脂质体将 ODN 分别与所构建的载体—同转染人肝癌细胞系,短期培养后制备细胞提取液,以荧光发光法检测 luc 基因的表达。结果发现:两个针对 HCV 5′UTR 的 ODN 均可抑制 luc 基因的表达,其中与启动密码子上游序列(-21~-2)互补的反义 ODN 的作用更为明显,且呈剂量依赖性;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