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食管癌多器官切除术联合结肠代食管颈部吻合术1例术后护理

摘要: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死率高,早期常无明显症状,中晚期的典型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困难[1].手术切除是食管癌外科治疗的主要方法,且可根据肿瘤位置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术式.若食管癌浸润肺叶、胃壁全层及浸入脾、胰腺,食管癌联合肺叶、胃、胰体尾、脾切除并行结肠代食管术是此病的外科根治术式[2].但此种手术在全国进行较少,且多器官切除手术对机体损伤大,术后并发症多,肺部感染、结肠食管吻合口瘘、胰瘘均是术后致死的主要原因[3].相对单一的肺部、食管手术而言,术后的治疗及护理要求较高且较为复杂.此手术要求护士不仅要掌握胸外科的专科护理,还要了解腹部外科的专科护理.2010年9月,我院为1例食管癌患者行多器官切除术联合结肠代食管颈部吻合术,术后进行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