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死小鼠凋亡神经元及脑血管内皮细胞超微结构的观察

关键词: 脑梗塞 小鼠 细胞凋亡

摘要: 观察脑梗死后不同时间点脑组织的病理变化 ,尤其是凋亡神经元及血管内皮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方法 采用经皮光化学脑梗死模型 ,氯代三苯基四氮唑 (TTC)染色 ,光镜及透射电镜观察。结果 缺血 2 4~ 48h ,脑组织及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最严重 ,缺血 6h至 1个月均可见凋亡神经元 ,其中以 48h最多见。早期应用巴曲酶对缺血脑组织及血管内皮细胞有保护作用。结论 脑缺血后神经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均可发生凋亡。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抑制神经元凋亡对改善缺血脑组织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